close

首先我很有事的對大家沒興趣的學術性營隊產生濃厚的興趣=口=

可能吳健雄實在是好玩到我想每年參加~

於是我就在前一天家聚導致十一點才到家的狀況下

五點多起床搭車衝到台中參加營隊(超有事

到了台中教育大學

看到活動手冊

翻著

在第一頁寫下

 

哈囉,自己

總算找些事給你自己做了

也許當年不小心踏入學術,就陷進去了

這令人著迷炫目的領域

GO ON! FOR YOUR DREAM!

 

我想找回我的熱情,在高中之後在吳健雄之後

精采絕倫的高中生活這樣炫目

可是我真的好累了

總說著自己退休了

其實我知道因為太多繁雜讓我懶得去做事

向來這樣任性的討厭麻煩

大學了,只想靜靜地讀自己的書,有空的時間就看看能不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對人際的厭倦對活動的疲憊

空殼

只剩個空殼子負責隨和地笑著

裝死裝到底阿,一點都不想出類拔萃

累了,我退休了

卻沒想到這次活動這樣撼動我

直入我心

呵呵,還是不甘願吧,還有甚麼想做吧,還想多做幾番事業,讓未來能夠回味

 

 

首先是圓神出版社董事長簡志忠先生的演講

很精彩,在場所有人都是一大早趕來台中

卻沒人睡著

題目是,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而簡先生將其定義為,認識自己,修養自己,實踐自己

他給了許多觀念、想法

見自己---學習、工作、遊戲=>參與、思考

修養自己---以宇宙為教室,奉萬物為宗師=>想像力

實踐自己---

星雲大師問大家佛光山是誰的

大家都有不同的回答

是星雲大師的、是大家的、是信徒的.....

有個小沙彌回答是我的

卻是星雲大師最喜歡的回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

不管你喜不喜歡你都有不同的腳色,而你不該只經營其中之一

(所以圓神周休三日,因為除了員工,他們還為人父為人夫為人子...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講述空姐的故事

他說曾去長榮演講,如何經營企業提升企業形象

他提到可以增加服務品質,遇到老人家可以多關心,多點耐心教他們填表,跟他說如果不懂可以問那些服務人員等等

 

做制式化的事情時,回到原點思考,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你要自己訂定你的境界,你想到哪個層次?

 

簡志忠先生說

你要不斷的改善,讓我們服務的對象,因為我們,而覺得更幸福、變得更好

每天都創造兩個動人的小故事

兩年就可以出書了,如果沒人要當你出書,來圓神找我!我出!

這時大家都笑翻了

但我卻真的去思考,每天都有兩個動人的故事這個問題

這其實是個態度問題

你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你的工作你做的事

 

另外他提到他們的紙風車計畫,還有孩子的祕密基地的計畫

我被感動到的是他說

總有甚麼事,我們一定做得到

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

最後用愛因斯坦的話總結

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oryed by those who do evil, 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everything.

 

簡志忠語錄

給自己多些時間,也許有些時候別人比自己更殷切的需要自己

人世間的每一個見面,都是久別重逢---一代宗師

 

接下來是TEDxTAIPEI

恩~記得接觸到ted是因為瓜瓜教我桌遊

一場場十八分鐘的演講,講題內容包羅萬象

我記得看過一個老師希望改變教育的決心跟他有條理的演講

提出可行的做法然後去實踐

我曾被撼動

而現在我在現場跟ted的工作人員交流

原來ted有賣出版權,呈現了全球在地化的TEDxTAIPEI

過程中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我們在講而不是講者

還發表了屬於我們自己的tedtalk

ted的票好貴喔,在美國竟然可以一張賣7500元

美金=口=

媽呀18分鐘20幾萬

其實這個理念讓人想追隨吧

應該說想去上課XD

辦著活動

TED的主旨是改變世界的18分鐘

在與講師聊天的過程中提到了瓜瓜的事

沒想到瓜瓜的辦公室才在TED樓上而已

然後我就這樣又牽成了一個奇妙的緣分

 

(糟糕~聽完博雅就對TED的興趣下降好多百分點

 

本來想寫下每一個演講的

可是算了

我不想流水帳~~

只選三個來寫

最後是一個真正感動到我的演講

關於博雅青年講堂

關於一個有想法的青年

關於改變這個世界我們能做的事

 

 在一開始他說除了學生以外的志工等等都要捐款2000

因為確認你擁有的唯一方式是給予

Andy希望大家是認真要做長期的志工

在他跟我們講何謂博雅跟博雅的一路創立時

他用種調兒啷噹的口吻,戲謔著

用些很青少年的用詞

髒話啦俗語等等

讓他的演說是活得有靈魂的

但這時我也只覺得他是個懂得自己要甚麼的青年,有點像九把刀不過沒那麼慷慨激昂(?!

 

他用海賊王的比喻告訴我們需要甚麼

魯夫出海需要

夥伴

資源-船

專業-惡魔果實

苦練-兩年試煉

貴人-冥王雷利

所以大家都需要這些東西來幫我們完成夢想

他問我們如果你十二月寒流來襲時,半夜在中橫的路上,下著大雨,你全身濕透

而現在你拿起手機,有多少個朋友願意騎著機車來載你

他說他手機中至少有50個這樣的人

這是種震撼,多少人脈多少感情啊

Andy說經營人脈就是在經營感情

也許他會罵你,靠你沒事半夜在這裡幹嘛,可是他會邊罵邊載你下山去吃宵夜

在他的分享中我能體會,這不是誇大

他說

人的境界要提升

what是information

how是knowledge

要懂得when才是wisdom

在他帶領團隊的時候

用迥異於別人的方法帶領團隊,完全開放博雅

甚至如果你願意,你可以是創辦人

完全性、授權、開放這個組織

所謂的維基組織,使每個人都成為領導人,都透過學習擁有領導人的能力

然後去合作

Andy提出一個例子

日常生活中的分工合作其實都只有分工

大家分配完細項後,欸誰報告

啊!!剩你沒做事你報告

這不是很好笑嗎

沒查資料沒做投影片

結果沒做事的人可以報告耶

聽到後是種別樣的想法

是阿,甚麼是合作

這是分工卻不是合作

 

他提出一個團隊做事的必要條件

分工

合作

領導

管理

延長討論時間,用共識決而非投票決,但是因為時間是一樣的,所以執行時間要縮短

60分跟100分

80分跟80分

加起來是一樣的,但是維基組織我們是要大家一起成長一起前往100分

而不是一個人很強然後甚麼都沒做的人去報告

 

<事前>

一、明確的問題、概念

二、明確的計畫:企劃書要鉅細靡遺,當你不在時,確保一切正常運行

                       但不一定要說,不要侷限自己,也因為沒人有責任義務為你完成你的計畫

什麼時候講,才是智慧

三、清點資源

四、To-do List

分成想做、適合做、該做的事

你要先做該做的事才能慢慢的進階到適合做跟想做的事

 

<事中>

一、故意的錯誤

二、故意的錯誤的應對方法

三、不要一次到位-不用急著做好

四、溝通的是人不是事

永遠記的你要先關心人,在乎人,才能把事情做好

 

像Andy故意讓學生犯錯,在允許的範圍內,使學生在錯誤中學習

 

<事後>

一、分享

二、別急著宣傳

沉浸在讚美與粉絲之中,你會太過得意而壞事,更會在名聲中被迷惑、迷失自己

三、產品、目標大於顧客

東西好服務好自然有顧客

 

其實這些都跟我們一般做事時的方法不同,甚至相反

可是他有他的想法,然後去實踐它

讓我覺得我受到很大的震撼

在演講的最後

Andy說

其實我今天來不是要跟你們講博雅的創立

那都是其次

而是你們是有機會影響這個世界的人

所以我希望你們能有好的想法

不可能馬上就改變世界,可是我們可以做一些些事去改變一點

去找你的夥伴

那些可以支持你們的人

博雅有junior mentor跟senior mentor

去找那些會半夜去接你的人

我做了很多可是我還是覺得不夠

我總是在想如果當初有人在我身邊教我引導我,那我會不會有甚麼不一樣

只要你不覺得你孤單不覺得你只有一個人,你就不會走偏

你的兄弟姊妹你爸媽可能不了解你在幹嘛、可能不支持你

可是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一群人,可以支持你可以在你背後COVER一切

讓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

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記得去找你的夥伴

 

 

最後一段他不再是那個調兒啷噹離畫眾取寵只有些微差距的青年

他用種溫柔的語調跟神情,輕輕地說著

那剎那我覺得他進到我心中了

我被撼動繼而感動

有落淚的衝動

他是真正有想法有實踐力的人

而不是只會說大話的人

他是個真正運用所學的人

一個非教育系畢業的人

學了心理學社會學管理學

然後實踐他的夢想

擁有這樣的大局觀

去反思教育中的不合理去抨擊制度中的不公平

社運起家卻在博雅中發光發熱

 

也許更多的是

Andy讓我想起你

一個影響我至深的人

改變我的思考我的想法

雖然也開始叛逆

但拓展我的大局觀,提升了思考的高度

教了我這麼這麼多,自己卻還是個孩子幼稚的處理事情,傷我這麼深

在Andy演講結束跟他聊天

發現他不像在演講時那樣玩世不恭

一種謙虛,打從心底的謙虛與平易近人,是種與你迥然的氣質

你是個囂張卻又讓成熟理智與幼稚並存的人

不知道該仰望還是寵溺

令我想笑

多麼懷念多麼遙遠

那曾如此青澀的我們

那麼叛逆的歲月

模糊著,多麼不清楚

 

 

其實這次的演講帶給我很大的思考衝擊吧

大學,在高中那麼精彩絕倫的生活後

我只想裝死

甚麼都不活躍,只是過個自己的生活

有意識的縮小生活圈跟能力

也許也因為我累了

那些友情的失去對我造成太大的傷害跟衝擊

讓我不想再去執著甚麼了

甚至連我本來可以做到的事都不想做

不做不會怎樣可是做了可以很不一樣

我怎麼就忘了這句話

不到半年前,考完學測卻每天坐在書桌前三四個小時,整理高中地理

甚至攬下歷史跟公民的部分

曾經我不為什麼就是想做,於是我做

我曾想走遍台灣,關心那些鮮為人知的角落

在TED演講中我可以馬上找到題目,不就是因為那是在我曾經寫過的計畫中嗎

 

 

果然,逃得了全世界我逃不了自己

無論如何都廢不掉自己

總有些甚麼是我能做的

還是不甘願阿,就這樣停止了

所以認命吧

再多做些什麼,趁著還年輕趁著還有熱情

這次的出走,很棒

兩天的小旅行,即使解得開迷惑驅散不了憂鬱

但我還願意試試看

在我還能做的時候,多嘗試些

以上,這次的營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